close

 untitled.bm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avbqqRPyQ

 

        南北戰爭時的美國,是一塊動盪的土地,而那個時代的美墨邊境更是一處無法無天的罪惡深淵。走私商、投機客、罪犯、偷渡客、軍隊橫行在這一塊法外之地。雖說都只是為了在這個世上生存下去,但是選擇在這人間地獄生存的人,卻是比地獄惡鬼更可怕。

        聖·米蓋爾是處於美墨邊境上的一個小鎮,又叫寡婦鎮。因為這鎮上的男人不是被匪徒殺死,就是成為匪徒再也不會回來鎮上。聖·米蓋爾這鎮雖然不大,但是因為位處交通要道,所以相當的具有價值,而它由兩個家族分別把持著:賣私酒的洛荷斯兄弟,和軍火商巴克斯特家族。經過了長期的鬥爭,洛荷斯兄弟漸漸取得了上風,而就在兩方情況漸趨緩和、曖昧不明的時候,聖·米蓋爾來了一個陌生人。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08140)11-42-56].JPG 

        這人很奇怪,是騎著一頭驢子來的,長得很高,一頭稻黃色的亂髮配上滿臉的鬍渣,臉上盡是風霜留下的痕跡,綠白相間的披風斜披在身上,右腰的槍帶插著一隻「柯特·決鬥者」,這樣的一個漢子除了坐騎和別人不太一樣之外,在美墨邊境幾乎遍地都是,不管是死人還是活人。但是一對眼睛不經意流露出的精悍目光令人為之一凜,然而這個漢子選擇用寬大的牛仔帽來遮掩自己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特點。讓所有的人低估,江湖路才走得長。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21417)11-46-22].JPG 

        剛踏進聖·米蓋爾,就有兩、三個人來找麻煩,沒關係,這筆帳先記著,小事情以後再處理。找到旅館跟旅館老闆賽凡尼托交談之後,了解了聖·米蓋爾的兩股勢力誰強誰弱,心中就有了盤算。

    「無殺不以立威」,要引起不管是洛荷斯兄弟還是巴克斯特家族的注意,都必須以驚人的方式來表現。那,只好找剛才的那幾個傢伙開刀了。這個年代就是這樣,講理是絕對沒有用的,身上揹的人命多寡,決定了自己的身價。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23063)11-50-45].JPG 

        因為遇上了槍法如神的流浪客,四個倒楣鬼理所當然的成了槍下亡魂。由於流浪客一出手就解決了四個巴克斯特的槍手,引起了洛荷斯兄弟中的老大:米蓋爾的注意,也看中他的身手,就花了一百美金(在那個時代可是一筆大錢……)請流浪客加入洛荷斯兄弟的陣營,用以日後對付巴克斯特家族。流浪客對這樣的安排不置可否,他自己心中也有另外的打算。而當洛荷斯提到自己的兄弟:拉蒙,這時流浪客便好奇的問了:

 

    「我在這鎮上一直聽到拉蒙的名字,他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拉蒙是洛荷斯兄弟的老二,除了是個無惡不作,殺人不眨眼的凶徒之外,也是聖·米蓋爾這一帶最厲害的槍手。好用步槍,槍法極準,個性喜怒無定,難以捉摸。是洛荷斯兄弟中實質的領導者。

      流浪客也想早點會會這個危險的人物,洛荷斯的幫眾還透露了拉蒙有一個情婦瑪麗莎,是拉蒙最心愛的女人,也是拉蒙唯一在乎的東西,流浪客暗暗把這情報記在心中,心中已有盤算。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26187)11-48-12].JPG 

      此時墨西哥騎兵隊路經聖·米蓋爾,騎兵隊聲勢浩大,重重戒護著一輛馬車。這樣的陣仗引起了流浪客的好奇心。隔天一早,騎兵隊離開聖·米蓋爾,流浪客跟旅館老闆賽凡尼托尾隨著騎兵隊,想要看看騎兵隊要去哪裡,或者要去做什麼事。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31166)11-52-25].JPG 

      騎兵隊一路來到了邊境,邊境早有美國軍隊在等著,原來墨西哥騎兵隊要和美軍交易軍火,馬車裡裝的全是黃金。就在兩方看似談成交易之時,美軍突然發難,一輛藏在馬車裡的格林機槍對著墨西哥騎兵隊開火,彈無虛發,當場殲滅整團墨西哥騎兵隊,賽凡尼托隊流浪客說:

 

    「用機槍的,就是拉蒙」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037686)11-53-48].JPG 

   

      原來他就是拉蒙,流浪客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邊境的大屠殺,是拉蒙一夥人設下的計謀,他們先伏擊了原本等在這裡的美軍,再換上他們的衣服等著墨西哥騎兵隊到來,一舉殺光他們……

      親眼目睹一切的流浪客,臉上露出了笑容,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他搬走了兩具墨西哥騎兵隊士兵的屍體,搬到墳場布置一番。接著通知巴克斯特家族這場大屠殺的經過,然後告知有兩個墨西哥士兵逃到了墳場,當然說故事不是免費的,500美金是個合理的價格。巴克斯特家族當然不願放過這個可以一舉整倒洛荷斯兄弟的機會,大隊人馬馬上出發。這時的流浪客也沒有閒著,馬上到洛荷斯兄弟那,把兩個墨西哥士兵逃到了墳場的故事再講給洛荷斯兄弟聽,當然收費是500美金整。而流浪客要不要去參加這場大混戰呢?

 

    「當一個男人身上有錢的時候,他是崇尚和平的」這是流浪客說的

 

     一開始流浪客就打定了主意,他要在兩個幫派鬥爭間撈好處,他當了兩面間諜,互取好處。趁著洛荷斯兄弟傾巢而出,他找到了洛荷斯兄弟的金庫,不小心打昏了拉蒙的情婦瑪麗莎,還把她綁到巴克斯特那裏去,流浪客只是想造成兩幫衝突更多,能夠拿到更多好處。但是從賽凡尼托那裏得知瑪麗莎原來是被拉蒙強擄而來的時候,不知為何良心發現,決定幫助瑪麗莎托離拉蒙,但就是因為幫助瑪麗莎,東窗事發,被洛荷斯兄弟抓住,狠狠打了一頓,準備在殲滅巴克斯特家族之後,再宰掉這個兩面拿錢的傢伙。

    流浪客抓住守衛分心的機會逃走,躲在舊礦坑裡養傷。並思考如何打敗洛荷斯兄弟。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122819)11-57-59].JPG 

然而,一直暗中幫助流浪客的賽凡尼托被洛荷斯兄弟抓住,要逼出流浪客躲在哪裡。已經不能再等了,一定要救賽凡尼托。單槍匹馬無可避免、刀山油鍋也要去闖。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138439)11-59-30].JPG 

烈日當空、黃沙濛濛,流浪客單挑匪幫,英雄神話後世傳訟。一把槍,挑掉邊境最難纏的洛荷斯兄弟幫。

[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1964.BDRip.X264-TLF[(130895)11-58-43].JPG 

 

流浪客救出朋友,賽凡尼托問流浪客欲往何方?

   

「你跟我說,美國在這一邊,墨西哥在另一邊……而我在中間對吧」

     流浪客微笑,騎上他的驢,慢慢的朝他要去的地方而去。

 

      西元1964年,義大利導演賽吉奧李昂尼Sergio Leone想拍一部西部片,但是他只有10萬美金,請不起大牌演員,更沒辦法拉大隊到牛仔的故鄉:美國大西部去拍攝。好吧,山不轉路轉,歐洲就有相同的地理環境,那就在故鄉拍吧;演員請不起大牌,那就挑一個還不錯的小牌吧,這一挑就挑到了克林伊斯威特,這個在美國演了十年戲還不紅的傢伙,命中註定就是等著這一部荒野大鏢客找上門來(好像海角七號找到范逸臣跟田中千繪)。片中流浪客的角色跟克林伊斯威特一拍即合,粗獷、玩世不恭,克林伊斯威特充分的在螢幕上塑造了一個迷人的浪人形象(真的超帥的),也從此開啟了他自己紅到現在的演藝之路。

      賽吉奧李昂尼在1964年翻拍了日本電影宗師黑澤明1961年的「用心棒」(台灣叫大鏢客)成為荒野大鏢客,也成為「義大利麵西部片」中的經典傳世之作。什麼是「義大利麵西部片」,也就是在20世紀中期由歐洲導演(義大利導演居多)所拍攝的一系列西部片,拍攝地點都在歐洲取景,但演員多半是由美國找來,在歐洲完成拍攝後再銷往美國和世界各地。就好像義大利麵成為世界各地的經典美食一樣的道理。

      義大利麵西部片與傳統美國西部片很大的不同是氣氛的不同。傳統的美式西部片主題多圍繞在保衛家園、與印地安人的鬥爭、對未來的絕望或是希望,一言以蔽之,西部對美國人來說,是歷史的回憶和祖先開拓奮鬥的一塊聖地,自然在拍攝西部片之時多少帶進許多時代的包袱。而對於十萬八千里之外的歐洲導演來說,西部則是充滿了浪漫的傳說與故事,牛仔縱橫在這一片黃沙滾滾的土地,行俠仗義、快意恩仇,與美女共譜浪漫的戀曲。就以荒野大鏢客來說,故事非常的簡單,一個獨行俠單挑匪幫,然後他贏的漂亮。可是影片實際呈現的內容,卻又不是那麼的單調。首先,由克林伊斯威特扮演的流浪客,在片中雖然是英雄人物,可是骨子裡他卻不是英雄,他只是個武藝高強的投機者,想在兩幫鬥爭之間取得好處,他不關心誰輸或誰贏,也不關心這個小鎮的未來。是個很典型的反英雄人物,這種反英雄在美式西部片中不常見,但在義大利西部片中卻比比皆是。

      而在故事方面,都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武俠電影風味,故事裡的人物都是江湖人物,他們不關心這個世界如何發展,他們只關心自己的明天在哪裡,好處在哪哩,人就在哪裡。自私,但是重視朋友;貪財,但又講道義。故事人物充滿了矛盾的個性;故事情節多半是恩怨情仇的交錯,充滿個人主義。這是美國西部片中從來不曾出現的調性,但是在同時期的亞洲電影卻大量充滿了這類型的故事,這也難怪荒野大鏢客一出就幾乎確定了義大利西部電影的調性,因為荒野大鏢客可是翻拍黑澤明的大鏢客

 

最後用司馬中原先生的著作「狂風沙」中的一段話為荒野大鏢客做個總結:

 

披星戴月  以路為家

一人一馬  走遍海角天涯

天起黃雲不降雨  滿眼只見風沙刮

沙煙鞭馬  野路無涯

轉眼又見  夕陽西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r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